每个人都曾经是小孩子,每个小孩子都喜欢听故事,只是我们慢慢长大后,忘记了那个喜欢听故事的自己。
小时候家里穷,那时候真的是吃了上顿,要为下顿吃什么而发愁。即使是这样,我在吃食上却是不怎么受穷的。
爸爸在田里不忙的时候,会去工地上做活,工地上隔段时间就会给工匠发包烟,像什么“金丝猴”、“红旗渠”,爸爸从来不抽,而是攒起来,攒到一条(盒),就带着我和弟弟去村里的小商店里换成好吃的东西。“大刀肉”、“跳跳糖”、“老虎肉”、“口哨糖”……都是我的最爱。
在我上小学那会,肉是过年才能吃到的,鸡蛋也只有过生日时才可以吃。据说这是老一辈的人说的,过生日的小孩要吃两个红皮鸡蛋,这里头有什么讲究我也不清楚。也许是一年顺顺溜溜的意思,好像也有健康的寓意。
在桌上磕一下,剥开蛋壳,露出雪白晶莹的鸡蛋,轻轻的咬上一口,又香又嫩又滑,简简单单的白水煮蛋却令我魂牵梦绕。
每星期回家都可以吃到妈妈煮的鸡蛋,星期天下午返校,在校车上,开车的师傅看到我食品袋子里的几个鸡蛋,笑问:“你生日?”我说,“谁规定只有在过生日时才能吃鸡蛋的。”我说的理所当然,好像没有意识到父母对我肆无忌惮的爱一样。
其实我是知道的。
我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寄宿,每半个月回家一次。每次回家餐桌上都是我喜欢的菜,爸爸妈妈是不怎么吃的,按他们的话就是,读书最费脑子了,没营养怎么行呢?!多吃点,多吃点。
只到有次,学校突然放假,当我踏入厨房,看到桌子上放的咸菜还有自家做的酱,还有放在桌上没刷的碗,我爸和我妈在田里还没有回来。那一刻说不上什么感觉,只觉得眼睛酸酸的、胀胀的。
他们经常说你现在的任务就是学习。只要你肯学,我们就是砸锅卖铁也供你上。你的手是握笔的,不是握锄的……
慢慢的,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来好了,我也有自己的工作了。我终于可以随心所欲想吃就吃,想喝就喝,可是我发现,最让我难以忘怀的还是那白水煮蛋,不管吃多少次,那种味道始终让我留恋。
魂牵梦萦的不是鸡蛋,而是那苦涩又美好的童年。那些艰难的岁月赋予了鸡蛋特别的味道。
那是爱、是曾经、也是回忆。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,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。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,不拥有所有权,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。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/违法违规的内容, 请发送邮件至 3372575805@qq.com 举报,一经查实,本站将立刻删除。如若转载,请注明出处:https://yuedu.yahoo001.com/zuowen/125548.html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