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文的概念是:经过人的思想考虑和语言组织,通过文字来表达一个主题意义的记叙方法。自初中到高中,我发现作文的写作方法不一样了,作文的内容也不一样了,初中的我们,有一颗细腻而又敏感的心,我们洞察花开花落,我们感慨物是人非。上了高中之后,议论文越来越多了,老师要求我们“三段式”之类的作文,然后举例子填充,来证明论题之类的,变得要有条有理。
可以这样说,初中的作文培养我们感性的心,而高中的作文培养我们理性的心。但是,人更有所长,统一式的作文模式怎不会扼杀孩子的灵感?我怀念初中的时候,笔可以随心而生,花可以随心而放。我不喜欢高中的作文,让李白天天喝酒,让屈原死了又活,让苏东坡天天豪放潇洒……为什么古人做的事,要成为你们日复一日的谈资?为什么一个人的思想就被禁锢在仅有的论据论点?
我并不反对议论文,并不反对理性思考。但是我感觉大部分人写的不是议论文,是做作。这些作文,除了阅卷老师会看,放到社会当中是没人理会的。
唐朝的白居易响亮地提出了“文章合为时而著,歌诗合为事而作”的口号。我们写的作文,也应该以亮出自己的观点为主,说服别人就是好的作文。而一堆华丽的辞藻,一堆腐烂的例子,只会让人更加厌烦。青少年培养的责任感,使命感,是心由内而外的升发的,绝不是“官方式模板”的仿写。有一颗灵动的心,才是最主要的。
所以说:“作文应该怎么写?”我的观点是首先要培养一颗自己灵动的心,多去观察,多去感悟。另一个是多看名家,领会大家的风范和手笔,去领悟不一样的世界。
作文是灵动的,是用心而写的。模板式的作文不是作文,是应试作文。
作文该怎么写?曰:放空自己,用心去写。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,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。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,不拥有所有权,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。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/违法违规的内容, 请发送邮件至 3372575805@qq.com 举报,一经查实,本站将立刻删除。如若转载,请注明出处:https://yuedu.yahoo001.com/zuowen/126001.html
